2010年3月20日像平常的星期六下午,我去深水埗找米奇。 我們穿插著深水埗的橫街,碰肩而過的有孤貧買菜的老人,他們拉著殘破手補的不織環保袋,盛載著撿了一天的飲料罐‘喳啦…喳啦…喳啦’。他們聽到的是零碎的毛錢累積成堆的聲音嗎?我卻聽到烈日暴雨,汗水雨水灑在鐵罐上的聲音;還有奔疲為家的婦人們操著帶口音的廣東話壓價叫買。 經過肉檔,肉的味道被潮濕的天氣凝在空氣中,那種黏黏重重的生肉味步步撲面。走著走著,隨著肉味的漸遠,……聞到蠟腸的油香,我找到糯米飯;然候是搶味的韭菜,我找到用青蔥打了記號的韭菜豬肉包。媽媽髮髻蘕鬆,不再像柳枝的指尖翻著小錢包,臂下夾著不能說上是皮的皮包為吵耳頑皮的寶貝送上一嘴巴的包。 我站著,看著這一切……不知道為甚麼,他們的辛苦,我都看得好深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